close

 


你要【做事】還是要【成事】?      /  林常青 Frank


 


顧問生涯接觸的人來來往往


每逢面對年過四十以上的人,在相談有點深入的時候


我都會忍不住要問他一句你是要做事還是要成事?


 


十個當中也差不多有一半的人,會在乍聽之下頓了許久


而另一半卻幾近反射式的回答:當然是要成事」囉!


 


那種頓了許久才回應的人,往往後來都有很好的改善和調整


之於另一種幾近反射說出「當然是要成事」的人,事後也常不了了之了


這種人似乎渾然不覺,何以我要對他們做此質問!?


 


有一次


有一個傳銷公司的CEO,其公司的會員數是以萬為計算單位的組織


公司的後勤服務也有近百人的一個單位


有次閒談中,大概是針對「如何提昇組織運作的成效問題」


 


那時我說到:人如果只是要「做事」,那實在太容易了,隨手一抓就是一堆,多到讓你忙個沒完沒了;但要「成事」,可就不容易了……在組織內不論上下,這可是一個不容輕忽的問題。否則,你想我們將有多少資源才夠它耗!?


 


於是,我給了他這麼一個建議:「你回去不妨試試看,針對你轄下的每一個單位和團隊,丟下『我們到底是在成事,還是在做事?』這樣一個議題讓他們去自行研討看看」


 


他聽到後,回去果然去執行了


 


不到一週,他給我回電說


Frank! 有效呢,他們真的動了起來,甚至還有些人仰馬翻的……


 


大約一季後,我問他最近怎麼樣?


他說:你前面那一招真的有效,動起來後績效的成長幅度在前兩個月有幾近到20%。但後來又疲軟了……


 


我說:當然啦,這種事情怎能只做一次就好


 


後來他有沒有再繼續做,我就不知道了


 


老實說,他是怎麼做的,我並不知道


他所謂的績效是如何評估衡量的,我也不知道


畢竟,就不過是一個單純的「建議」罷了!


 


好招,如果沒有配套是不能做的


越是有效的招術,越需要嚴謹的搭配


否則,極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或許先得眼前的小利,卻埋下了深遠的毒害


 


就如同先前提到的,何謂「對的事情」你要先知道才有「準」啊


就算知道了,也得要有「對的人」去執行


像這種組織或團隊的活動,是要有經驗和領受的人來帶領才可以的


要不然,萬一各執所是的鬧起衝突矛盾來將如何是好!?


 


台灣是個中小企業的社會


許多不知是那來的先天之勇,常憑一招半式就闖出了一片天


之後是該讓手予「系統」來運作的卻不自知


以為自己還是草創期的模樣


單憑個人的機靈,或那雙善於取巧的手就可以擺定


 


對於這位CEO仁兄,我也只能在此向你致意了


真不知道這個建議對你是福還是禍!


不過,你既然身為CEO,本當謀定而後動


是不該道聽途說,更何況於冒然執行


我真不知道你是基於何故,而把先後順序的焦點給擺錯了


或許,你是該先找我問清楚再做也不遲,你說是嗎?


 


朋友


如果你還是三十啷噹


許多事情確實是做了再說


頂多「再想」就好了,若言「三思」就未免多餘


只要在做時,好好的認真體驗一番,是鐵定會讓你增廣許多見聞的


所以,要勇敢點,放膽去做就是了


 



如果你已年入四十


在要做與未做的當下,是該輕巧的自我反問一下


我到底是要做事還是要成事?


相信我


別小看這麼一句話,它可是妙用無窮的


至少它可以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也可以讓你省下一些無謂的資源耗費


當然,最好你還能找出那足以讓你成事的「準」來


否則……就無須我多講了!


                                                                                                / 980110林常青F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