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搞定自己!】  / 金惟純

溝通之所以無效,其根本原因就在沒有先把自己搞定,這是一個很深邃的洞見。搞定自己,其實講的就是「定位」問題。人生,有生命主軸的大定位,也有生活各種面向事情上的小定位,只要沒搞好就會陷入「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難成」了。因此,搞定自己決非容易的事,而是對於該事的相關人事物皆了然於胸方有可能。下面且看 金惟純先生的精闢分享。/ 林常青Frank

 

先前《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成功者的時間管理,結論是「與其搞定事,不如搞定人」。

我舉雙手贊成。因為把時間放在事上,只會讓人「能者多勞」,越做越累;費心在人上,才會越做越有空問。

問題是,有許多人花了大把時問在「人」上,卻仍然沒有好結果。他們努力和上司溝通,卻得不到支持;努力和同輩協調,卻得不到配合;努力和屬下溝通,卻得不到認同。

看起來,把時間放在人上,「把人搞定」,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以前就是如此。和夥伴一起做事,常常想不通:為什麼我看到的問題,别人看不到? 為什麼顯而易見的答案,有人 就是想不出來? 為什麼不難做到的事,有人就是做不到?…… 還有,最重要的,為什麼我講了這麼多次,有人依然故我? 這樣的事一再發生,最後就失去了耐性,開始講話不小心就傷人,讓人難受。而且心裡 還這麼想:「為什麼有些人這麼脆弱? 這麼不肯面對現實?」講話傷人實屬無奈,但又不喜歡「不講真話」,最後只好少說點,還是「自己來」省事些。

這種狀況持續了很多年,才慢慢弄明白,其實是因為看不清楚自己,所以才看不懂別人。譬如說:

一、  我常用自己做到的,去比別人做不到的,卻看不到有許多別人做到的,自己也做不到;

二、  看不到自己如今做到的,過去也曾經做不到;

三、  看不到自己得到許多別人得不到的,若非如此,其實自己也不願意如此做;

四、  看不到自己的做到和得到,是別人不斷成全的結果……因為有這麼多對自己的「看不到」,所以才妄想要透過溝通去「搞定別人」,結果還是做虛工。

無怪乎,VISA卡的創辦人 狄伊.霍克說:任何組織的管理者,都應該花至少二分之一的時間「管理自己」。因為,無論你要面對多少事、多少人,主體永遠都是你自己。搞定任何一植事、一個人的效能,都 遠遠低於搞定你自己。只要在一樁事或一個人上,搞定了自己,以後類似的事或人,都將不再是你的問題了。

尤有甚者,搞定自己的效益,還不止在事業上,還擴及包括人際關係、家庭、身心健康、甚至生命品質的層面。人生最高的效能,莫此為甚,值得付出的時間,其實不止是二分之一,其實應該是百分之百。

想明白了這一點,人生就太簡單了:從今以後,遇到每一件事、每一個人,我們所需要做的,只有「搞定自己」。做好了這件事,就沒別的事了。

/ 金惟純《商周1375期》201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