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擁有【自信心】?   / 林常青Frank

「自信心,是我們做人處事的原動力,有自信心的人做起事來勇往直前,而且能夠貫徹到底;缺­乏自信心的人,做事卻常常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不過過度的自信,有時候也會被批評為自負­,或者是過分的驕傲。」

以上是 聖嚴法師在有有關《自信心》演講上的一段引言,這短短八分鐘的演說內容十分豐富,涵蓋貫穿了許多相關的範疇和領域。聖嚴法師說一個人真正的自信心首要在「自知之明」,就從「了解自己」開始,而最後也以「不要撈過界」為警惕,這真是非常關鍵的指點和警戒。我想首先讓我們先來聆聽一下這八分鐘的演講:

影片中 聖嚴法師說到自信心不是那種虛張聲勢、講話大聲,或誇張的肢體語言...的一段話,讓我頗有感觸。回想自己一路過來的教育,在早期所受到西方那種「講求表現」的思想影響還真蠻大的,尤其在這個處處講究行銷和速成的社會。

記得二十年前的自己也曾一度很熱衷於從西方所引進的「潛能激發訓練」那種藉由對著天空,對著人群,還有對著鏡中的自己像瘋子般吶喊的遊戲來提升自己的自信,而今想來還真是一場好玩又好笑的把戲;同時也讓我想到每回在電視上所看到的美國總統和政客們,那副擺足了信心的架勢,說話的聲勢,和誇張的肢體、手勢等等,我想這些都是拜 卡耐基機構所訓練出來的成功樣版模式,除了政治界,在許多企業界、演藝界的場合也會經常看到如出一輒的版樣人物,不只西方的美國,現在的東方的兩岸也還真不少這樣的人物。

起初我以為這是東西文化的差別,但後來發現我錯了,不管東西南北都一樣,只是在講求功利速成的西風(美國文化)橫掃全球後更加普遍而已。真正的答案,只是一種「張揚」還是「內斂」的差別。

「張揚的」總是比較醒目,易搶群眾的眼球。那些刻意營造陣勢排場的鋪張,只要夠聰明的都不難做到,也較容易學習和效仿,當然得宜與否就看當事者的功力了;至於「內斂的」就不容易了,除了需要沉著的個性,還得對外在的情勢、內在的脈絡和個人的本分都要全部了然才行(很奇怪,總會讓我不禁的想到對岸的 習近平)。對他的不利之處是很難讓大眾察覺,但他那分含光的智慧會讓凡有識者都能感應得到,若說到自信心,那可是一股既穩定又源源不絕的能量。其實這不是東西文化的表象差別,是一種思想智慧深淺的表現。

話說回來「自信心」這檔事,是不管任何人,扮演任何角色都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它是一切作為的原動力。其實不只在做事上需要自信心,生活上也是需要的,如讀書學習、交朋友、談戀愛,或相夫教子、持家等;也不論你現今的人生是處於那個階段,是成功得意還是失敗落魄(眾人皆以為只有失敗者才會如此,其實不然,成功如演藝圈的 張國榮,或知名作家 三毛就是典型極端的例子),要是感到「沒自信」去面對你的未來,請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如果不想人生虛度(甚至輕生)的話,你就只有兩個方向可循:一、藉由放鬆、沉澱、反省或閱讀來調整自己;二、去請教可以助你找回自信的良師益友。否則,準沒好處的!

如果你還是處於三十郎當的年齡,我會鼓勵你去多方涉獵,或許就在增廣見聞當中發現出屬於你該走的路,甚至不妨去參加一些坊間所開的潛能激發課程;而如果你已年過四十,同時也自認為你讀過的書和所見過的世面也夠多了,這時最該做的是放鬆、沉澱和自我檢視來好好的重新了解自己一番。記得 聖嚴法師的教誨,一個人的自信是來自「自知之明」,就從「了解自己」開始,同時「不要撈過界」。(當然,在了解自己的這個功課上,若想做得有效率還是得請教專家為妙。)

其實一言以蔽之,真正的自信就在「自我了解」這四個字而已。這股自信的能量有多大,就看你對自我了解的深度與寬度有多大而定。自信心,其實就是屬於「心」的能量,它來自於你「意識的深度與寬度」。

以下是我發現起碼有十個面向可以讓你去覺察一下,記得要從「實存的角度」去察覺和檢視才有效。發現是你已擁有的,就該懂得去珍惜善用;不足或缺乏的,那就是你該努力的功課和方向了。我把它稱為《信心的結構》:

一、「信念面」:你知道你有什麼信念嗎?而這些信念是否夠明確、夠堅定,又經得起考驗呢?它們的靭性如何?是否符合你個人的價值觀與宗教信仰呢?而你又真的清楚你的「價值觀、宗教信仰」是什麼嗎?

二、「個性面」:你的個性和興趣適合從事什麼樣的行業?一般來說,本性剛強好鬥的人神經也比較大條,較有開創與擔當的領袖特質,你是這樣的人嗎?如果不是,那你是那一類型的領袖?你一定要做領袖嗎?成功與幸福,那個優先那個優後?

三、「認知面」:對於你所在意的事情,你的認知夠完整嗎?你可清楚「經驗、知識、資訊、情報」的差別嗎?你對它們認知的「正確度、掌握度、充分度」如何?

四、「能量面」:一個人的個體能量不外乎有「身心靈」三個面向,你的「身心」健康、衛生嗎?「靈性」的能量呢,你活出來了沒?

五、「狀態面」: 俗話說「孤掌難鳴」,支持你的親友、搭擋、夥伴有多少?你們的共識、默契夠嗎?社會群眾或他人對你所主張或是要做的事情的認同度呢?

六、「運勢面」:人的運情總有興衰高下的時候,高的時候會讓你有勢如破竹氣如虹的感覺;低的時候呢,就是虎落平陽了,你能怎樣?所以,外在局勢、個人氣勢、運情你清楚嗎?可有聽過「順勢而為」這句話?世界的趨勢呢,你可有關心?

七、「資源面」:俗話說「錢是人的膽,糧多不怕荒」,你的人、事、物等背景靠山有多厚實,你清楚嗎?平常的你有去用心經營嗎?

八、「計劃面」:中國人說「謀定而後動」,你有計畫嗎?而這些計畫夠「正確、周詳、得宜」嗎?

九、「技巧面」:做事,非但要有大刀闢斧的戰略,還得有精工謀劃的戰術,此外,那些攏絡人心的手腕,催眠激勵的技巧、工具裝備的完善、聲勢陣營的布局,還有整體系統運作的能力,以及善用「天道」自然的力量等等,你掌握了多少?

十、「人和面」: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一個面向,所謂「事在人為」,儘管前面所述的項目是不可能同時兼備在你一個人身上,但透過一個「完整的團隊」都可以一一克服的。但你有具備這樣一個團隊嗎?你又知道如何去運作這樣的一個團隊嗎?我想,做個小老闆,只要你夠聰明伶俐是OK的,但若要成就一番事業,沒有團隊那是決不可能的事,你知道嗎?

何謂信心?我也不知道你想要的是那種信心,是基於一時心情上自以為是的自信,還是基於「實存」的真實信心?以上就是從「科學的精神」去建立的信心,但願對你有所參考和幫助!

簡短影片的最後,聖嚴法師說:一個人的自信心是來自「自知、成長、認識、奉獻」,尤其是後面的「奉獻」才是最值得我們一參的關鍵!

此外,還有更無哩頭的信心,就是一種「莫名其妙的信心」,那是一種你要我沒信心都很難的信心,它是源自通達「靈性」的信心,是一種凡是修行通達的人都知道的一種信心。

何謂「自信心」?在這種角度下,他們會把它詮釋為:你敢相信你自己的「心」嗎?這,就是最高境界的信心。  / 林常青Frank104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