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相,用相,不著相】/  林常青Frank

 

【映見】這個「國家公園」總是有出奇不意的新鮮事。

今年的春酒,很意外的來了一位闊別已有七八年的老學長 邱哥,現場就應著學弟妹及新朋友的要求,把他這些年來個人所修習的「面相學」就當場給露了兩手,還特就有意願者,前後有十多位,個別輪番地剖析指點了一下,功夫真是精闢入裏,獨到而犀利,令得每位朋友都滿受臨場的震撼。

我個人當場就坐在最貼近的位置,除了看得大為激賞外,對其所習得的獨到功夫也深感嘆服,我想要達到這般火侯,除了得須一番細磨的深工夫,恐怕也還得要有幾許天分才行。

因為看著當下的每一位幾乎都被眼前的場景給震攝住了,在收尾時我就刻意的提了一下清朝 袁了凡如何擺脫命盤束縛的故事給略帶了一下,希望能緩和一下現場的氣氛,也好對當下被剖析點到的夥伴們的情緒能平伏一下。但而今想來,對於這個「相」字,是還有些更重要而未及提醒的東西是該為大家給補充分享一下。

記得曾在一篇名為《存在的層次》的教學投影片上為了方便闡述及便於統籌「道哲理事相名」這六個字而寫道:「『道』含藏天地,運行皆有『哲』,『理』當分別論,凡『事』有定數,是『相』必有徵,方便故以『名』。」

「是『相』必有徵」這話的意思就是說,這世間所有顯現出來的「現象」都會有其相對應的徵兆,就看你知道與不知道而已。知道的人便依其徵兆所延伸的脈絡去研究探索,經由長時間的演譯歸納,把其中相關的因果關係給統合出一個規則,就形成我們後人所謂的「相學」來。

中國文化的歷史很長,又特別重視天理的觀察和人本的探究,故而在相學的產出尤其豐富多樣,從有形到無行如:面相、手相、骨相、姓名、紫薇,到觀氣都有。若就現代的角度來看,這可是一門很有系統的人文統計學,是相當符合科學精神的一門實用學問。當然,任何領域都易學難精,到處充滿了一堆半桶水的江湖術士,能否遇到有真材實料的老師就看個人的造化了。

就佛家的角度,人體天生就是一個超大無比的「業力容器」,從有形的身體到無形的心理精神都會累積業力。「業」的本質就是一種能量因子,有業就有力,積什麼業就有什麼力。所以,「力」不過就是一種業因能量的顯現,力量的大小也隨其積累的程度而定,至於善業惡業就會有善力惡力的相對報應,是非常符合因果關係的一種世間實存定律。

所以「業力」是非常可怕的東西,世間可以說無人能擺脫它的影響,幾乎就如人和地心引力的關係一樣,無人能不受其左右。想想,一顆小小的衛星或太空人,得需要多大的火箭燃料才能送達無重力狀態的外太空,就可得知了。

就廣義而言,人世間的一切「現象」都可以歸納為一個「相」字,無論我們外在的感知或內在的思維全都得透過「相在運作」才能成立,人的五官六識和七情六慾的內容也無一不是跟它有關,人體外界的「六塵」和內在的「六識」無一不是「相」所構成,可以說內也向外也相,無一不是相,或可說「我們根本就活在一個相的世界」。

人一生的每一天無論是學習、生活或工作,其實都是在一連串「知相、用相」的過程,所有各種知識學問也不過是就「相」的分門別類做有系統的整合吧了,也可以說人生就是「一場玩相的遊戲」。若把相給拿掉,這世界就會頓然空寂了,那麼人生所有的情趣滋味也就蕩然無存了。菩薩,是有相界人格修為上的最高果位,若再進一步就會踏入無相界的成佛果位,所以那些有大修為大能力的大德們,為何寧可甘居位於菩薩也不願意成佛原因也在此,因為「成佛」實在太無聊了!

在這人間的世界實在太豐富多樣又花俏,充滿了各種千奇百怪的「相」,人在「知相、用相」的玩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各種喜惡之情。情,有輕有重有深有淺,不管輕重深淺,一旦情生就「著相」了。然而人非草木又豈能無情呢,無情就無趣了,這也是最弔詭最難拿捏的地方。可以說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知相、用相」,而所有的修為都是為了「不著相」,因為人一旦著相就會被框,一被框住,這智慧就出不來了。所以「情」之一字,如何進退拿捏得恰到好處也是修行上的一個重要法門。

任何人,只要是活著都無法擺脫相,既然如此就非得學習「知相、用相」不可,可是一旦「著相」就不是用相,而是被相給用給玩了。要想不著相,就唯有修行一路。這也是何以【映見】之所以會一再主張「學修要同步」的道理所在,學修同步的目的就是希望讓我們可以達到「知相,用相,不著相」的境界。

「相」無所不在,它不只存在於有形的外頭,還存在你無形的心理,但別害怕,你要學會去正視它,了解它、掌握它,同時還得修練到超越它,這就是整本佛家《金剛經》的精神所在,當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針對的就是它。

可有「非相」的東西?有,但對你而言,它只存在於你「當下」的直接感知,一旦離開當下,就一切都是「相」的呈現,不管你知不知道,這就是「實存」。

不論是相也好,非相也罷,總之,請記得【映見】至高無上的準,就是「要懂得『善用』一切來成就『自己』達到內外良善的循環。」。

/ 1050305 林常青F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