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短文雖緣起於「八八水災」


文中竟把台灣近二十年來那些該罵的人全都罵了。


儘管是「狗吠火車」,讀來仍有大快人心的感覺。


是以想要和你分享


只是從災後的現象來看,覺得作者好像漏罵了以下這三種人:


一種是那些唯恐天下不亂,小題大作的「新聞記者」;另一種是自甘淪為政治打手,譁眾取寵的「政論名嘴」;再來就是在這節骨眼下,那群任誰都不敢去招惹的「災刁」,其實是一群早被我們的民主風尚,和政客薰染慣壞的「災難刁民」。


是的,同胞的苦難,我們一定要關照撫卹;受難者的心情,也應該要給予諒解和同情。


但是,看到這群少數的「災刁」,非但不懂得感恩,反而目無尊長的蠻橫,在那大肆咆哮。這般景象,讓那些辛苦的救援者和有心要伸出援手的人,看在眼裡豈能不心寒嗎? 是以,此風絕不可長!。否則,社會的倫理、國家的體制豈不蕩然,更莫論常自許為「禮義之邦」的台灣子民。能不共羞愧哉!


每念及我們台灣子民這二十年來所累積的「共業」,還真是「嗚呼哀哉!」。


看來我們,還有得「磨」呢 !               


                                                                                                  / 林常青Frank 9808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國在山河破】          / 何飛鵬 (商周1135)


一個燥熱難眠的夏夜,半夜熱醒,打開電視以打發時間,無意中看到一個建築師,放棄大都會的高薪,落腳宜蘭,推動節能減碳綠建築,在螢光幕前,他呼籲:全民都應該努力護衛大地、保護地球,否則台灣恐怕要淪為「國在山河破」的命運。


當時頗為震驚,因為「國在山河破」這五個字實在太傳神了,精準的描述了台灣現在的處境,但第二天醒來,一切都忘了,還是回到焦躁忙碌的現實中。


但是最近八八水災重創台灣,打開電視,所有的影像,都再一次提醒我,這不正是「國在山河破」的場景嗎?我再一次陷入悲傷、痛恨、絕望的情緒中。


年輕時讀杜甫詩《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對國破家亡,山河猶在,草木無情,允為人生最大的悲痛。可是現在聽到「國在山河破」的說法,其痛、其恨,卻更甚杜甫原詩,真有一腔怒火,直想拔劍而起,取台灣所有無能、無恥,以天下蒼生為芻狗的藍綠政治人物的首級!你們為了私利,玩弄虛無縹緲的國家符號,在統獨的爭議中,坐令台灣黑白不分、是非不明、國窮財盡、山河破解,八八水災或許是上天對台灣人民的最後警告了!


我忽然發覺,我是不在乎「國」的,管他是台灣國,管他是中華民國,好歹我們早有一個「國」存在,這個「國」是不爭的事實,叫什麼名字,對小老百姓一點意義都沒有,可是近二十年來,我們卻被藍綠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為了這個虛無的名、為了無聊的意識形態,我們卯盡全力,內鬥、內耗,直到台灣人民反目、山河破解……


可是我對山河破解卻是極度痛心,因為那代表我們的同胞、我的骨肉,掩在泥流中、埋在荒野下,他們努力一輩子的心血,在幾小時中,就一切化為烏有。


而這個時候,執政黨無能、無力,習慣打口水仗的團隊,根本忘了該怎麼做事、該怎麼救災;而在野黨見獵心喜,火力全開,只想利用台灣人的悲劇,批判執政黨,以累積政治籌碼,取得有利的政治資源……


我終於抓到「國在山河破」的兇手,因為台灣人都太在意「國」了,以至於台灣的政治人物,全心全意都在爭辯你是哪一國?我是哪一國?只要是同一國,做錯也沒關係,黑的也會說成白。只要是不同國,做對也是錯,雞蛋也要挑出骨頭來。


如果台灣人民從今天開始學會不談「國」、不談政治、不談立場、不談統獨。只談做事、只談經濟、只談文化、只談教育、只談科技、只談交通、只談治水、只談救災、只談節能減碳,我們就能夠輕易的把貪污的總統送進監牢,不會懷疑這是政治迫害。當然我們也可以把無能、無力,接近植物人的總統拉下馬來,不會給自己一個藉口:無能總比貪污好!


我確定「國」很重要,但我更確定為了「國」,犧牲家、犧牲是非、犧牲經濟、犧牲人民,而致「國在山河破」,這絕對不是我要的。


                                       / 何飛鵬 (摘自 商周1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