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父子的對話】林常青Frank

 

我的兒子今年十七歲,是一個聰明而害怯的男孩。【映見】春酒當天我就藉著需要幫忙的理由,硬要把他安排留守幫忙做些跑腿採購的瑣事,他當然是一番情有不甘的樣子。其實當天真需要他忙的事情很有限,只是想要讓他多接觸看看我們這些大人的世界,成人活動到底在幹嘛,並藉此多了解一下他老爸又到底在幹些什麼才是真的。

兩天後的一個傍晚,在家裡找到了一個我們父子可以單獨聊聊的時機,於是我就問他當天參與了這麼長的時間所聽到看到的,到底有什麼心得或發現?

我說:兒子,我知道當天的你一直都躲在書牆後面玩你的手機,你還真是辜負了你老爸的一番心意。還真不知道對你有什麼意義.....

兒說:不會啊,我有在聽的....

我說:是嗎,你聽到什麼,說來看看,你的心得是什麼?

兒說:有啦,當你對那副春聯解說時,我有出來,還很專注很認真地聽....

我故意的說:哦,是哪副對聯,什麼時候,說了什麼?

兒說:就是門口那副,你讓大家去猜它內容都沒人猜得著的那副「究竟無我亦無法,唯有內靈和外道。」(因為字是用草書寫的,很難看得懂),我對它還蠻有感應的呢!

我說:哦,你感應到什麼?說說看

他一副靦腆,很不好意思似的咀嚼了半天才開口說:當我聽到「無我亦無法」時,頓然有種很大的自由...一種「不被框」的感覺....我覺得很重要...

我繼續追問:還有呢,這麼長的一整天下來,就這麼丁點嗎?

兒說:沒有啦!只是我覺得這個最重要....

這時我完全面無表情地看著他,一副若有所逼他要繼續再多吐些出來的樣子,而他卻一直啞口無言眼睜睜看著我,好像深怕我對他的心得內容很不滿意或太少了,一復活像做錯了什麼要等著挨罵受罰的孩子樣。

就這樣,父子倆對視了好個片刻我才說:兒子,爸爸很開心聽到你能有這種感應(畢竟是個十七歲的孩子嘛),雖然你報告的內容不多,但會有「不被框」的感應卻是很特別的,也是無比珍貴的發現,爸爸真的很開心你能有這發現!

我接著追問:那你知道為什麼「無我亦無法」會讓你有「不被框」的感覺嗎?

這一問,還真難為他了,讓他頓時陷入無言以對的尋思去了。

我說:在真實的生活裡明明就有「我」啊,為什麼說「無我」呢?再說,我們每天讀書求知,學東學西的那些不都是「方法」嗎?又怎能說「無法」呢!(此時看得出來他已被問結了)

我說:兒子,你知道嗎,這裡所講的無我,不是講沒有真我,而是講沒有「自我」。這也是我們中國文字的討厭,說好聽的用來簡潔輕巧,卻也是最容易讓人混淆的地方。現在問題來了,「自我」又是個什麼東西呢?...如果你不清楚它的內容,雖然你有得到「不被框」的感應,但在實際的應用上,你還是沒有辦法活出那種你心中所想要得到的真正自由,你知道嗎?

當然,在這時候他也只有默默聆聽的份,哪有回答的餘地。令我開心的是,發現他竟然能這般的聚精會神地聽著,於是我接著說:一般人,是分不清什麼是真我和自我的。這個「自我」是無比的龐大,複雜,又真實,它會真切到讓每一個人都以為它就是真我,其實不是。可是,它是個什麼東西,又是怎麼組成的呢?(看他似乎有點好奇了)

我說:譬如你有身體,在這身上的眼睛、鼻子,五官,手腳到長相等等,無一不是屬於「你的」東西;此外,你體內的血液、肌肉、骨骼,五臟六腑也無一不是屬於你的,但這些還是有形的;無形的東西呢,還有你的想法、心情、觀念、記憶等等也無一不是你的。以上這些,全都是直接屬於你的東西;但還不止這些,還有那些外掛在你身上的衣服、手飾,腳上穿的鞋子,口袋裡的銀子也都屬於你的東西;現在眼前的我是你的老爸,還有你的老媽、姊姊、奶奶、外公外婆,也有你的同學、老師、朋友,這些都是你現階段的角色和人際關係,也是屬於你的東西;將來你事業成功了,也會有你的身分、地位和名聲...等等,都是你的東西。

有沒有發現,以上所舉的一切都是屬於你的東西,但「你的」不等於是「你」,你的和你是完全兩個不同的東西,「你的」有數不盡的一大籮筐,而「你」卻只有一個,且是唯一的一個。

這個唯一的你,才是真正的你,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真我」,也是爸爸在你和姊姊很小的時候對你們說過的「啊彌陀佛」,它才是你的真我;其他在這一籮筐裡所有數不盡的「你的」東西都是假我,但這些假我都很真實,就像爸媽有時在不順你心意的時候你就很生氣,這個生氣的心情在當下是很真實的,但畢竟它只是「你的一時情緒」,事過境遷後的今天還在嗎?如果還在,也只是「你的」記憶罷了,對不對?可是,你有沒有發現,當時的「你」和現在的「你」卻還是同一個你,這個一直都不會變的,未來也永遠都不會變的,才是你的「真我」,知道嗎!?

所謂「自我」,其實不就是把那些一籮筐附屬在你身上的「你的東西」全部加總起來的一個名稱罷了,它們都是你人生當中每天來來往往所生出的「過渡現象」,沒有一個是永遠都不變的東西。就像你眼前的老爸,有時又會扮演著老師的角色,有時又變成你的同學或朋友,或在我搞不定的手機和電腦的時候就得來請教你,這時候的我已經變成你的學生了,你看,光是這麼單純的父子關係都會變來變去,這其中又有哪一個是真正的你或真正的我呢?

很多不知道這個道理的人,就會錯把這個永遠變化不定的「自我」當作了「真我」而在乎得不得了,人一旦在乎就會有情緒,一有情緒,他的思維、他的智慧還能「不被框」嗎?

所以,這裡所講的「無我」是在說「其實沒有自我」的這個東西,它是不實在的,是要勸我們別太在意。但這是從「究竟」的角度來說才能這樣講,若從「現象」的過程角度來說,人心的感受又是很逼真很真實的存在的。這樣說,你懂了嗎?

看他若有所受似的,深深地輕點了個頭,於是我又接著說:

你有沒有發現前一句的「究竟無我亦無法」,和後一句「唯有內靈和外道」有個相互對應的地方?就是無我和內靈,無法和外道相對。

前句的無我和無法,都是因為「自我」的在意所產生的錯覺而認定的東西,是不實在的,但也不能因此而否定了有「真我」和「法則」的存在。只是在這為了做個不一樣的區隔,所以才將真我和法則用了「內靈」和「外道」來替代。

所謂「內靈」,就是真我的另一名稱,也就是你內在的靈性,或曾經跟你和姊姊說過的啊彌陀佛;「外道」就是我們人體自身以外的自然法則,它是存在的,也是我們要去感知和學習的東西。但「法無定法」,沒有一成不便的法,方法之所以有效,都有它一定的相對條件或前提才能成立,你同意嗎?就像現在外面在下雨,你要出門就勢必要帶把傘,傘就是法。但若沒下雨,你帶傘幹嘛,有必要嗎?

OK,平常爸爸就很喜歡多找機會跟你們姊弟聊聊,希望能把爸爸認為重要的東西能轉移給你們,好讓你們的人生能夠少走一些無謂的冤枉路。老實說,爸爸也不曉得自己能活多久,也真的只有天才知道,很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把爸爸一些重要的心得移轉給你們,就像你老爸所創的【經緯系統動力學】,就恨不得能趕緊讓你們來學,但念及你們都還小,我也只好忍著,等著了。

實在話,這些都不是你們在外面就能夠輕易學到的東西,就像爸爸今天跟你聊到的東西,爸爸是盡可能用你聽得懂的方式來和你談,有沒有發現,並不難嘛?(看他也看著我,深深的點頭同意了)

兒子,我真的很開心你能從中有感受到「不被框」的發現,你相信嗎?就以今天我們所聊的話,如果你真有聽到也領受到了,我深信你在同儕間的同學或朋友的見解就拉開了,你會看到很多他門看不到的東西,你和他們的境界不同了,你相信嗎?(看到他又點了個頭,身為老爸的我還真是開心啊!)

接著我說:不過,兒子!今天爸爸所跟你談的什麼自我、真我的東西,也只是讓你有個概念而已,要真想能做到你所感應到的「不被框」,你還得循著爸爸所講的方向去好好體認一番才有可能,才有可能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

尤其是爸爸不止一次跟你提過「真我」的這個東西,它就是你,就在你的身上,你要去發現它,把它給找出來,否則,也只是個概念而已,是得不到真實受用的。有空,你就好好去找,那天找到了就來跟我說,讓我幫你驗證一下是與不是,OK

好了,今天就到這裡吧,我很開心,兒子!你很優秀,加油!

/ 1050306 林常青Fr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ror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